STEAM 獲獎消息-2022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及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主辦「首屆香港青少年航天創新大賽」,本校4A班莫若愷、梁冠熙和4B班鄧學銓參加火星家園創意賽(高中組),榮獲二等獎。

是次活動己被列入特區政府「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活動」,賽事獲特區政府教育局、創新及科技局、民政事務局以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青年工作部作為支持機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作為合辦機構,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香港資優教育學院、香港STEM教育學會、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香港科學英才會、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作為協辦機構。

比賽短片:(本校同學在2:13出鏡)

https://youtu.be/4iDkzkJAGVw

 

新聞報導: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206/26/AP62b83109e4b0adad9d45c7c5.html

http://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2/06/26/News2022062621365100DN001105_CNA001.html


STEAM 獲獎消息-2021

理腦思科儀教具社 2021年全港學生科技大賽
中學組 環保電動避震爬山車 環保設計賽
冠軍 3C 黃嘉淳
2021年全港學生科技大賽
中學組 環保電動避震爬山車 環保設計賽
季軍 1A 連澳利
2021年全港學生科技大賽
中學組 小學神大膽車 環保設計賽
冠軍 4C 潘家豪
2021年全港學生科技大賽
中學組 小學神大膽車 環保設計賽
亞軍 1A 連澳利
2021年全港學生科技大賽
中學組 編程智能車行黑線 環保設計賽
冠軍 4C 潘家豪
ICanCode® 第10屆國際編程機械人競技賽 編程高級組-相撲機械人對戰賽 個人中學組 銅獎 2A 劉澔銘

「STEAM」教育創前程-2021

隨著世界的教育新趨勢,教育局推出新一週期的課程發展 – 「學會學習2.0」,並配合施政報告中的主張「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學習活動,並加強師資培訓,讓中小學生充分發揮創意潛能。」本校為回應新的課程,鼓勵學生主動學習,使知識及實踐融會貫通,並引導學生善用科技,發揮創意,提升協作及解難能力,積極推廣「STEAM」的教育,旨在提供結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美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等知識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建立穩固的數學、科學及科技知識基礎。

由於很多課程的考評都是著重語文發展,對一些滿腦子奇妙想法的學生,確是被忽略了,是時候發掘他們出來,為香港培育這些科學小尖兵。我們的STEAM教育分為「普及」和「拔尖」兩個層面,計劃主要為初中的學生提供課堂以外的增潤課程和活動,包括富挑戰性的課外增潤課程及比賽。

我們在STEAM教育普及的安排上,除了講座外,亦計劃在考試後,舉辦工作坊,利用專題形式教導學生透過以環保為主題的工作坊學習數學、科學及科技的課題,學生在跨課程的增潤活動中近距離了解科學的原理進行科技探究,創造出以環保能源為動力的模型車,參與示範或比賽,體驗 STEAM 的樂趣。

在STEAM拔尖的層面上,我們亦積極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比賽及展覽,例如在『學與教博覽2019』中,由學生展示其設計及製造的一系列與太陽能科技相關的「可載人太陽能車」。近年流行STEM教學,透過科學實驗及製作機械人等學習工程及科技知識。

為了幫助教師在遙距授課期間持續評估學生的教學進度,我們嘗試透過 Zoom 的教學,讓老師遙距指導學生學習,更利用「翻轉教室」的學習模式,使用網上視訊平台,建立協同合作從而發揮更大抗疫成效,以STEAM力量為學習注入正能量。隨着社會加速數碼轉型及進入新常態,對STEAM的需求必定有增無減,我們以「敢創抗疫」的團結力量,引領學生擁抱創新、兌現機遇,在探索新常態的路上與香港同行。學生參與不同的STEAM比賽,同學不但得到被肯定的獎勵,更能獲取珍貴的歷練,幫助他們朝著積極的人生奔馳。

 

教育局楊潤雄局長 在『學與教博覽2019』中為本校學生展示的「可載人太陽能車」打氣。
中二同學在工作坊內測試自行製作的太陽能小車。
2021年黃嘉淳同學獲全港學生科技大賽中學組環保電動避震爬山車環保設計賽冠軍的作品
2021年連澳利同學獲第23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科學幻想畫三等獎

新常態下的STEAM-2019

自2015年香港教育局在課程發展新一週期的開端推出持續更新課程(學會學習2.0),以回應最新的教育趨勢,並配合施政報告中的主張「更新及強化科學、科技及數學課程和學習活動,並加強師資培訓,讓中小學生充分發揮創意潛能。」本校為鼓勵學生主動學習,使知識及實踐融會貫通,並引導學生善用科技,發揮創意,提升協作及解難能力,積極推廣「STEAM」的教育,旨在提供結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美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等知識的學習活動,幫助學生建立穩固的數學、科學及科技知識基礎。

由於很多課程的考評都是著重語文的能力,對一些滿腦子奇妙想法的男孩(或女孩),確是被忽略了,是時候發掘他們出來,為香港培育這些科學小尖兵。我們計劃為中一和中二的學生提供課堂以外的增潤課程和活動,包括富挑戰性的課外增潤課程及班際比賽。

我們計劃在考試後,舉辦工作坊,利用專題形式教導學生透過以環保為主題的工作坊學習數學、科學及科技的課題,學生在跨課程的增潤活動中近距離了解科學的原理進行科技探究,創造出以環保能源為動力的模型車,參與示範或比賽,體驗 STEAM 的樂趣。

另一方面,STEAM教學遇上疫情來襲,缺少面授時的互動及工具輔助,學生實在難以獨自透過課程裝備科學探究技能。為了幫助教師在遙距授課期間持續評估學生的教學進度,我們嘗試透過 Zoom 的教學,讓老師遙距指導學生學習,更利用「翻轉教室」的學習模式,使用網上視訊平台,建立協同合作從而發揮更大抗疫成效,以STEAM力量為學習注入正能量。隨着社會加速數碼轉型及進入新常態,對STEAM的需求必定有增無減,我們以「敢創抗疫」的團結力量,引領學生擁抱創新、兌現機遇,在探索新常態的路上與香港同行。

 


STEAM教育-2017

本校 STEAM 教育配合教育局「強化科學、科技和數學教育,並在科學和科技範疇培養不同層面具備不同能力的多元人才」的目標,並培養本校學生的創意思維及協作溝通能力,成為本校其中一個亮點。參與的科目包括 數學、資訊、科技、科學、視藝及商業
中一級各班分三組,每組由2位跨組別(即科技素養培訓或創新意念培訓)的老師帶領,進行研習及製作成果,並於6月-7月試後活動時進行比賽,評分主要從創意、協作、技術及學科知識應用等項目,從而再釐定各獎項及名次。及後可透過合適途徑展示成果。

 

東方日報報導本校主辦之 2017年全港小學STEAM創新大賽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