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各位家長,大家好。過去一年我一直戴著口罩示人,跟大家說的都是歡 迎辭或校政,今次借此欄目我想作一些個人分享。

        我讀小學時已開始信耶穌返教會聚會,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同一所中學工 作,主要任教高中數學。工餘喜愛閱讀、睇英格蘭超級聯賽和「煲」Netflix 的日劇、韓劇。家人是除上帝以外我心目中的首位。

        提到家人,相信每個家長對育兒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兒今年即將大 學畢業,作為家長,太太和我也有共同的育兒理念。第一個理念是「陪伴」。 由接送興趣班,到陪玩、行書局、返教會、食早餐、返學、家庭旅行,都可 以增加相處時間,甚麼也能自然分享。感恩從他小學到中學畢業,我們一家 每天都可以一起在外吃完早餐才上學上班。由於他是獨子,比較自我,除了親自陪伴,我們也會盡量製造機會讓他與同齡的朋友相處,在過程中學習溝 通與分享。

        第二個理念是「自製慶典」。除了在傳統節日必然慶祝外,甚麼比賽獲 獎、某科表現進步、開學前、測考後、學期完結、好人好事 ……目的是找一 個慶祝理由一家人外出吃他喜歡的食物。有一次我約定他的朋友預早來到家 中埋伏,突然由房間捧著生日蛋糕為他慶祝「8000日生日」。兒子聽著生日歌時仍摸不著頭腦的神情我至今難忘。

        第三個理念是「放手」,讓他自己做該做的事,負該負的責任,做該做 的決定。早於小一下學期兒子已經學會執書包和跟手冊做功課。偶然發現他 功課有錯,太太和我也會忍著不指出,讓他經歷錯誤後學習修正,事後才提 出預防再錯的建議。及至中三他要準備選科,三個選修科是甚麼我也沒有干 預,只要他喜歡就可以了。反而,我鼓勵他額外兼收數學延伸單元,原因是 父親每天也在教授該科,「建議修讀」是我的專業意見。

        父母要學習信任「眼中」仍未長大的兒女。對兒女的期望要合理持平, 他們的優缺點,強弱項我們理應心中有數,何必要勉強催谷,彼此辛苦亦破 壞親子關係?更甚者,虎爸虎媽上身,像直升機全天候監控,動輒情緒勒索, 最終對兒女的成長有害無益。父母期望將最好的都給兒女,但動機是想「複 製自己」?是投射「理想的自己」?若說是想將最好的都給兒女,究竟那是 對你最好、對他們最好抑或是神認為最好的呢?

        上帝對每一個人也有其心意和計劃,兒女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產業(詩篇 127:3),父母有的只是託管權。我兒從小就接受嬰兒洗禮返教會聚會,一 直都在基督教的學校就讀(你們的兒女現在也是)。課餘喜愛玩扭計骰、睇 英格蘭超級聯賽和看Netflix 的美劇、英劇。

        學傚使徒保羅的禱文,我為兒子禱告,希望他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 上多而又多,能分辨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並靠著耶穌結滿仁義的果子, 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立比書─ 9 – 11)。每一對父母也是第一個兒女出世後才開始實戰如何教養兒女。聖經箴言廿二 6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 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求主幫助各位家長和我,在教育孩童上每天都 進步一些,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