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今天早上讓我先分享一節聖經金句,經文記載於加拉太書五章第22~23節,經文是這樣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段經文,在一年前的5月14日在中央廣播校長的話我曾經分享過。當日我這樣分享:

        在這段經文前面的第16~21節,提到肉體的情慾與聖靈相爭,彼此為敵。「肉體的情慾」是指甚麼呢?經文是有例子的。「肉體的情慾」是指姦淫、拜偶像、仇恨、惱怒、結黨、紛爭、嫉妒(加五19~20)等等放縱個人自由的惡行或意識。聖經教導我們要順應聖靈的引導行事為人,才得以對抗這種肉體的惡行。好品行和好行為或者可以透過克己自律得到表面成果,但不足以對抗這些因放縱個人自由的內在惡行或意識。經文提醒我們,基督徒可以求聖靈的幫助和引導,能夠結出仁愛、和平、良善、溫柔、節制的果子,去對抗我們積存的仇恨。

        一年之後的今天,大家消除了「肉體的情慾」沒有?心裡是否仍然積存著仇恨、惱怒、結黨、紛爭、嫉妒?自己一定沒有問題,錯的永遠是別人?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幸福的人從外表已經可以看得出來。例如拍拖的人總是如沐春風,面容好像由心笑出來似的。而終日心裡滿帶仇恨、惱怒、結黨、紛爭或嫉妒的人肯定不會快樂,他們的臉容一定十分繃緊。而且,他們會越來越不快樂,外顯的行為表現,在傷害別人之前已經先傷害了自己,甚至影響健康。就像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崆峒派武功「七傷拳」,若修練者功力不足,傷人的同時會造成自身的內傷。更可悲的是,對比起來,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往往比對別人的傷害更大!各位同學,聖經提醒我們,惟有謙卑地向上帝求聖靈臨在,倚靠聖靈的幫助和引導,求聖靈進入內心,才能徹底轉變,從而流露發自內心的好行為,就是稱為「聖靈果子」的仁愛、和平、良善、溫柔和節制這些好表現。有聖靈同在的人能夠真正從「肉體的情慾」釋放出來,變得快樂,臉容亦會輕鬆而不再時刻繃緊。

        不知大家是否記得我曾是一個數學老師。記得劉志文助理校長也曾分享過類似的快樂人生基本生活公式,我祝願大家靠著聖靈的引導,能夠透過加「節制」和減「紛爭」,達至除去 「仇恨」和倍增「喜樂」。

        願我們每天都進步一些。祝福各位同學今天的學習,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