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端午節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定在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的起源眾說紛紜,有說最初是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後來因戰國時代楚國愛國政治家和詩人屈原在五月初五抱石投江自盡,為歌頌其忠君愛國,當時的統治者將端午作爲紀念屈原的節日。

        端午節賽龍舟及吃糭的習俗,有說都是源自保護屈原屍體在水裡免遭破損。昨天放學時有同學問我今個星期有沒有糭可吃?我想起近年端午節所吃的糭,都是朋友媽媽親手包裹送給我家的。今年因為她身體不適,寄住在兒子家中,不方便包糭,所以今年我家不會收到這份心意。我十分重視傳統節日,過兩天我會去九龍城或者深水埗逛逛,買幾隻鹹肉糭和鹼水糭應節。

        傳統節日的意義著重文化傳承,不過在現代社會,節日文化會跟着時代潮流而無可避免地發展新的形態。中國傳統節日的習俗縱使仍然流傳,但受商業化的影響,部分傳統節日的意義漸被淡忘,而現代化亦衝擊着傳統文化。昔日新年派利是的習俗,今日已可用電子紅包代替;薄扶林村的舞火龍過去完全由男性操控,提倡男女平等的今天,聽聞龍已可讓女性參與儀式。節日文化從來都不是一成不變,在保留傳統與潮流並行時如何取捨,兩者互有拉扯。

        端午節是華人四大節日之一,與新春和中秋節同屬東亞文化圈的重要傳統節日。2009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端午節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端午節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節日。

        預祝大家星期五端午節快樂,切記不要吃過量的糭。願我們每天都進步一些。祝福各位同學今天的學習,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