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中國的書法藝術與京劇、武術、針灸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四大國粹。在華夏五千年文明的發展過程中,漢字的書寫已經昇華為一門藝術。書法之所以能夠超越實用的局限而成為一門藝術,是由於漢字的構成特點及其書寫工具和載體等因素決定的。漢字由點和線組合而成,具有高度抽像化的特質。而「點」是線的濃縮,「線」亦是點的延長。因此,中國的書法藝術,又被稱作線條的藝術。簡單而抽像的線條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藝術魅力呢?毛筆的使用是首要因素。

        漢字發展史上,起源最久遠的成字工具是契刀和毛筆,但使用時間最長的書寫工具是毛筆。毛筆的特性是軟,隨著揮筆遣毫之時的提、按、頓、挫、疾、徐、迅、緩,產生出極盡變化的線條造型,分割出大小兼存的塊面,營造出別有洞天的藝術世界。

        十多年前我工餘希望學習書法減壓,參加了一個為期兩年的基礎班。同班同學的背景差異甚大:有西洋抽像畫興趣班導師、有中五學生、有元朗原居民、有退休及現職的公務員、有再進修取學曆證明的書法老師、有銀行職員、有古典結他大師級導師、有設內設計從業員、有家庭主婦、有書香世家的女兒、有從事出入口生意的小老闆、當然亦包括我這個中學數學老師。原來,我們這些在工餘課餘志同道合的人,本身的背景或出身可以十分之大。人的可能性十分大,書法是其中一個我們同學認為有機會、可發展的興趣。學習之初我見到大家在天分上差異,後來又見證同學潛質的爆發及毅力的助力之大。兩年過去,我們都寫出了自己滿意的作品,在大會堂舉辦了大型畢業作品展覽。

        學校鼓勵同學發展多元智能,因為我們相信同學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多作嘗試,就算屢敗亦要屢試。願我們每天都進步一些。祝福各位同學今天的學習,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