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國旗的設計是由國旗、國徽圖案初選委員會,透過發表徵求啟事,在超過三千幅圖案中挑選出來,並且在1949年9月27日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中通過採納的。國旗的旗面是一個紅色長方形,大家曾否想過:長方形有沒有規定大小的呢?原來,國旗長和闊的比規定是 3:2 的。即是說,如果國旗長240cm,它的闊就一定要是240cm除以3再乘以2,即是160cm。

        除了旗面長和闊的比有規定外,原來旗面上每一顆星的位置都有明確要求。如果我們將國旗以十字分割既方式均分為四等份,五顆星一定要在左上方的長方形裡面。若我們將這個長方形的長平均分15份、闊平均分10份,就可以畫出150個小正方形。以左上角第一個正方形為起點,先向下數五格、然後向右數五格的位置,便是國旗中最大五角星的中心點。其他星星的大小和位置亦有嚴格規定。不過,我就不在這裡詳細說明了。

        我讀中學上中文課時,曾讀過一篇傳記體雜文叫「差不多先生傳」。這是作家胡適先生創作,諷刺當時中國社會那些處事不認真的人的文章。從「處事不認真」到「處世不認真」,不少人以「差不多」的態度生活。‬‬

        文章主角差不多先生的口頭蟬是「差不多啦」。他小時候,媽媽叫他去買紅糖,他卻買了白糖回來。媽媽怪他,他卻搖搖頭說:「紅糖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長大後,差不多先生在錢莊工作,常寫錯「十」字做「千」字。老闆罵他,他卻辯稱說:「「十」和「千」只是差一撇而已,不是差不多嗎?」後來,他忽然得了急病。他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大夫。他的家人找不到汪大夫,結果改請西街的牛醫生王大夫。汪大夫變成了王大夫,大家都應該猜到王大夫不能用醫牛的方法去醫治差不多先生,結果,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

        香港有《國旗及國徽條例》,使用不合規格的國旗是違法的行為,我們絕對不可以認為「差不多」就可以接受。「差不多」的生活態度帶來的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願我們每天都進步一些。祝願下星期要應付模擬考試的中六同學把握最後溫習機會,考試時能有最佳的發揮,求主祝福香港及世界早日抗疫成功。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