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於2003年10月17日大會上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被社區、群體、有時是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份的各種社會實踐、觀念表達、表現形式、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工具、實物、手工藝品和文化場所。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世代相傳,在各社區和群體適應周圍環境,以及與自然和歷史的互動中,被不斷地再創造,為這些社區和群體提供認同感和持續感,從而增強對文化多元性和人類創造力的尊重。」公約中,「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以下幾方面:
        一、口頭傳統表演形式,包括作為媒介的語言;
        二、表演藝術;
        三、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
        四、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五、傳統手工藝。

        聽我說了整整一分鐘定義,同學知道「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甚麼嗎?如果我跟大家說,粵語、舞獅、貼揮春、太極拳、跌打、茶樓點心的製作技藝,這些文化傳統全部都是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相信大家應該更易明白吧。為何我們要學習「非物質文化遺產」?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拼湊出香港的歷史面貌。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涼茶」為例。涼茶是一種流行於嶺南地區的傳統飲料,在香港已經傳承百餘年。涼茶以植物為材料,再配以中醫學理論烹煮而成。不同種類的涼茶各有不同功效,有助解決不同的健康問題,均衡體質,養生保健。昔日香港的貧苦大眾染病,多會先到涼茶飲一杯涼茶,視涼茶為廉價的治療藥物。現在,我們透過認識涼茶,可以從中認識香港的醫療歷史、昔日大眾的日常生活,對香港歷史為認識就會變得更加立體。

        「非物質文化遺產」亦背負着凝聚群眾社區的使命。以宗族的春秋二祭為例。每年春分和秋分之時,新界有不少中宗族族人會刻意聚集,進行盛大的祭祖儀式,在祠堂祭祀列祖,或前往先祖墓地拜祭,以酬謝祖先恩德,祈求福澤後人,並以表孝道,慎終追遠。‬‬

        「世代傳承、見證歷史」、「凝聚團結族群、增強身份認同」無疑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社會及文化價值。同學透過認識這些價值可以進一步了解自身,認識自己的生活,認識自己家族,認識自己居住的城市。盼望大家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別是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抱有主動學習,認真探索的熱情,發掘其背後故事、知識和價值。‬‬

        願我們每天都進步一些。今天是恢復全日面授課的第一天,求主祝福大家的學習,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