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上次國旗下的講話因天雨影響,當天未說完的話我打算今日再說下去。

        11月16日在立法會的會議上,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被議員提問有關國家教育部辦公廳於2019年發布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網絡安全工作要點》及國務院於2021年發布的《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分別提出推動中小學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提升青少年科學素質,香港教育局有否作出類似的規劃時,蔡局長回覆表示教育局有規劃中小學STEAM教育,亦配合國家重視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大方向。課程方面已加入更多創科學習元素,除了在高小推行增潤編程教育、在初中加入人工智能外,亦於本學年推出「加強高小科學與科技學習」先導計劃,強化學生科學思維和「動手動腦」的能力,從小打好科學與科技基礎。此外,為讓同學更加了解國家創科發展及弘揚科學精神,教育局有持續與相關機構協作,讓同學有機會與國家頂尖的科學家和航天員交流。例如,同學可參與「天宮課堂」、「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仰望星空話天宮「天地對話」和「創科大講堂」活動。

        由下學年開始,全港學校須要每年舉辦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和規模的STEAM活動,為同學提供更多參與的機會。兩星期前我們舉辦「全港中小學環保風力發電機STEM創作大賽」,正是因為這個原因。S-T-E-A-M,「STEAM」的教育已變成核心的是基礎教育之一,即是每一位同學也要接受的教育,它並非只為男同學而設。事實上,上次我們辦的比賽我亦目測有不少女同學代表學校參賽。我鼓勵扶輪的同學要勇於嘗試,看看自己無限的可能性⼁配合國家重視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大方向學習,裝備自己迎接未來日新月異的世界。

        「星之子」是指在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獲獎,並經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向國際天文聯會推薦,以其名字為小行星冠名的人物。香港至今誕生合共11位星之子及星之女,說不定同學今日開始努力,你會成為下一個「星之子」或「星之女」。 祝願大家今日有美好的學習,每天都進步一些。誠心所願。

 

________

薛昌華校長

Scroll to top